佈置一個可工作、吃早餐又放鬆的小陽台

你有和我同樣的經驗嗎?
在巷弄間散步時 被一樓住家前院攀爬在圍籬邊的九重葛吸引
豔麗或優雅的花瓣 花團錦簇非常熱鬧

前幾個月 我終於忍不住了
想把多年來堅持要綠油油的薄荷世界 改成花草陽台
根據陽台坐向(面西的和面南的陽台 選擇的植物會有所不同)
我上網找了資料 還找照片
哎呀呀!!!這就是我夢想中的一眼望去的陽台

<source> prettypinktulips.com
這戶人家用暖色系的粉紅、桃紅、粉紫的
歐洲矮牽牛垂掛在欄杆邊、外牆
嬌豔的展示自己 似乎也有好運旺旺來之感

<source> deborahsilver.com
這與前圖恰恰相反的選擇
利用冷色調搭配白色 以及藤、蕨、草
製造優雅冷靜的氛圍

矮牽牛和其他半日照或全日照的藤、蕨、草垂掛在陽台欄杆上
這樣 從住家樓下走過 一下子就能找到自己這一戶啦!
想到這畫面 我的心 咚咚作響

不過 花買來放著 照顧起來需要不少的心力
如果只是為了讓別人羨慕
我覺得真的把陽台的功能與益處小看了
現代高層住宅如果有幸有個小陽台
其實好好佈置一番 可以擁有很豐富的面貌

<source>daliulian.net
養了植物 就需要修剪他們
(我曾經只選擇只需偶爾澆澆水的植栽
但就比較沒有豐富 小品的感覺)
擺張工作桌 凳子
牆邊 地上 欄杆上 桌子上都放植物
色系非常統一 就是植栽的綠,花朵、花器、椅墊的白

<source> Diy & Crafts Ideas Magazine
跟上面那張硬體條件好像 只是沒有鋪設木地板
我喜歡磚塊這種原始紮實感
折疊桌 椅 鐵架 盆栽則到處擺放
注意到爬在牆壁的植物嗎?
要小心選擇 不會破壞牆壁結構的

<source> feedproxy.google.com
只有陽台小小一角落
一樣的 有桌有椅
植栽或掛在欄杆邊 或擺放在地面
為了讓這陽台呈現放鬆feel
放置了黑白花紋抱枕 杯子
黑色藤編餐墊 燭台
還有我個人覺得純屬作態的平織黑白地毯
整體感覺 非常時髦
<source> Bloglovin’
鐵件圓桌 白色木頭凳子
垂掛或擺放在地上 桌上的盆栽
再加上柔軟的毯子、抱枕
這是秋冬的陽台 來蓋毯子曬太陽的嗎?

<source> ekstrax
這跟上一張很像
就是多了晚上也可以營造氣氛的光線安排
若沒有蚊子的時候 這時候來杯酒挺不錯的!!

看了上面幾張照片 一個長型的小陽台
在佈置的時候 只需要朝5個方向著手
就可以將這小小的戶外空間 
好好利用 發揮最大的療癒自爽的功效
  • 植栽:我覺得這是陽台的主角,沒有綠色的陽台,沒有光合作用自在紓壓的感覺! 植栽的擺法要掌握層次感,有的掛在欄杆邊、牆壁旁,有的擺在架子上、桌子上、地板上。
  • 桌、椅: 因為是小陽台,我個人喜歡折疊式的戶外傢俱 (IKEA就有了)要修剪花草、浪漫吃個早餐、下午撫琴自彈自唱,就把傢俱架上;不用的時候收好靠在牆邊!留下些許在陽台走動的空間!
  • 各類架子: 不論是釘在牆上、落地的層架、或是可移動的推車 (IKEA都有) 需要這個是因為 照顧植栽一定會有些工具(鏟子、水壺、肥料exc),除了收納之外,架子上堆放的不論是植栽或是戶外小玩意(比如裝飾鐵件、燭台)都可以錯落的擺放,讓畫面看來豐富!
  • 戶外光源: 從古早就有的蠟燭 (戶外的選擇,最好要有個罩子,避免一下就熄了,現在還有電子蠟燭,仿真效果超好) 到各類燈串(我自己是買太陽能的戶外燈串 單一顏色) 以及戶外燈具,這些光源可以讓陽台在夜晚的時候呈現浪漫氛圍。
  • 織品:在畫面停格,一片硬邦邦的欄杆牆壁地板、傢俱中, 除了植栽,製造輕鬆感的重要元件就是各類織品!從最實務的麻布花袋(鄉村風的店找得到)到椅墊、抱枕、毯子,都是使人柔軟的物品,如果,你已經整理過花草,陽台也清洗曬乾了,要放個地墊更有style...我也不反對!!

其實 花草有季節性 人的喜好也會改變
你家的小陽台 不是今天佈置好就永遠不變
一段時間換個盆栽
放上孩子美術課最近的新作品
節日前可能做些特殊造景
都可以讓你的小陽台
呈現給你和家人 不一樣的空間氛圍!!!
趕快調查一下你家陽台坐向
去花市買些盆栽
把家裡可以擺放物品搬到陽台 到IKEA逛逛 
你也可以和我一樣在陽台吃早餐 彈琴唱歌!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