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不斷創造自己的生命藝術家

前陣子,我在北美館看了楊茂林的展~看他用畫筆表現對台灣土地的歷史情感,用卡通人物、數位影像合成,去嘲諷、惡搞對性的無奈,結合卡漫與宗教人物,用木、不鏽鋼、與銅的雕塑,去演繹台灣多種文化融合的奇幻創意。在這展覽中,我看到一個藝術家血液中,不斷顛覆由外放抒發對這塊土地和這個時代的不滿,慢慢走入更深層的精神領域,用創作去理解並闡述自我的路程!其實,這同樣是我們體驗生命的過程!

一個幼時家庭環境不好,做過車床、電鍍、火焊學徒的藝術家-楊茂林,經過多年用畫筆抒發自我快半百之際開始學習雕塑!也許是藝術家不甘於安定的靈魂,也許是過去的學徒體驗,使他勇敢的跳出舒適圈,潛心的在各種材質的試驗,之後他的作品從平面轉到立體,不僅媒材變豐富,更因為經過歲月的洗禮,他的作品已經不再因不滿而透過鳴放找尋救贖,而轉趨更深層更有厚度的,詮釋出自己心目中的"台灣文化"。

不久前到台中拜訪楓川秀雅建築師事務所,親眼看到他們將事務所的一樓一半的空間,拿來做混泥土與鋼絲結合的試驗,想要製造水泥的另外一種柔和、流動風貌! 我也在北美館此次 Heatherwick的展覽中,看到了一個超越創新、透過不斷實驗、理性分析,感性說故事的工作室!這是許多建築師、產品設計師的wanderland...  因為創作的過程不只是追尋那最終美好;最重要的,打破既有的所知的窠臼,放開不可能、給自己找麻煩的自我限制,透過正面的信念發想、實務操作、結果承擔,不斷的嘗試、精萃,不斷的協調、溝通確認,直到最終的提升。而我看到的是,因為現實環境的限制,很多人放棄 "我可以創造更多美好"的初衷,回歸舒適圈做看似大多數人走的,容易掌握且安全的路~

創新、創作,創造... 我們的一生也許沒有如藝術家般令人羨慕的美感與天賦,但不斷創作的精神卻是不變的!只是我們的靈魂常常處在沉睡的階段,用負面的意念創作出一個 "我沒辦法、我好無奈、我也不想這樣、我是被迫的"世界!我們集體創造出一個“做人好辛苦"的現實!楊茂林的展再此提醒了我,從外放到回歸內心自我的追尋與創造,勇敢的踏出舒適圈,找回那挑旺自己生命之火的初衷,並確信自己藉著與那聖靈或是本我的結合,儘管中途有困難、有波折,最終實現那創造出的美好境地!I create what I next wil be! 不是命中注定或是環境促使我成今天這個樣子,而是我創造出我想要的那個自己!

我們都是不斷創造自己的生命藝術家!!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