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留白給未來 我的家

首先
我要感謝我的父親
在金融海嘯人心惶惶之際 堅持不買房子不出國 逼得我下定決心買下這間預售屋
我要感謝孩子的父親
在沒有預期的一個傍晚 短短電話5分鐘考慮 支持我買下這間房子
我要感謝上帝
讓我抓住如此美妙又難得的機會 買下這間房子 做我父母的隔壁鄰居 

22009/4 月的某個下午 經由一位父執輩的強力推薦下 我和我的父母第一次踏進這個案子
在父親強烈表達意願下 當晚各買了一間預售屋 做彼此的鄰居 

從那時起我和我的父親就開始上網 做功課 買書 也和朋友探聽好的設計師的資訊
上帝的眷顧 讓我們從四個設計師中
選擇了我在茫茫網海中找到的剛回台灣沒多久的一隱設計師夫婦
他們因有將我們各列好的一張excel清單的需求聽進去
並回應了某些我們的問題而被選擇負責我們兩家的案子

因為是一間預售屋 設計師依據我的需求變更了建商的樣版設計
將4房改為2 房 給孩子更多的活動空間
整間房子其實是依母親和孩子的需求設計的
我希望能讓光線 和空氣流通順暢
並留下更多空白牆面
讓我的家是一個會隨時間心情 有不同感覺的空間~~


交屋後 在設計師做了立體的設計規劃之際
我們很幸運的和這個團隊合作
-誠懇用心的設計師 有制度的工班 和負責任的系統傢具銷售人員
裝潢工程期間 溝通沒有障礙 就算遇到問題也能夠很平順的解決
讓我深深體會到 因為有神的祝福 讓我一路遇到適合我的好人 順利的住進這個好房子


Entry
因為建商規劃的玄關寬度剛好是一個子母門
沒有多餘的空間做鞋櫃
Magpaint黑板漆牆面讓我日後可以在上面塗鴉 留言
(like: RESPECT YOUR MOM, ELI)
房子還在蓋就決定要買的Lightyears 的掛鉤燈alone
和我找了好久的螺絲掛鉤

Entry and Kitchen

玄關只放了有情門的穿鞋椅
日後還要再放上一個立鏡 和一個喜歡的傘架
(等待有緣的老東西出現)

在玄關和廚房這面牆的尾端
燈光設計專業的設計師以向上光源的黑鐵燈
呼應玄關的黑板牆面


Entry, Kitchen and Dinning Room

因為日後想讓孩子和我一起在餐桌上做功課
(這樣可以一起看書 做功課 防止他上奇怪的網站)
所以我的餐桌設定兼具工作桌的需要
吊燈燈光要足 我選了喜的的Dome

我貪心的設定有可能會有客人比較多的時候
SURVEY到最後 買了MUJI的延伸餐桌
家中成員最多三人 所以設定三張椅子
我想要三張不同的椅子
為了這三張椅子 我跑了MORICASA, ISITCASA, Fritz Hansen好多趟
(詳情見我的記錄 The Journey of Finding Right Chairs)
最後選擇 一張橡木 一張紅色的 pp701和小公牛pp505

因為PP505訂做到到貨約一年
在我的PP505還沒到貨前
本著同樣三張不一樣餐椅的宗旨
我將8年前在ikea買的一直沒組裝的餐椅
和孩子一起組裝 拿來用
這張ikea的椅子 就先暫時給這破壞性還很強的他坐


為了要讓居家感覺更輕鬆 自然
買了一盆半日照的白鳥蕉放在空間中
不過因為還是澆太多水
中間死掉過一盆
配上我可愛的水泥牆面 非常搭

會透氣的百葉鞋櫃只放最近穿的鞋
好在我不是蜈蚣女 不需要好大的鞋櫃
鞋櫃上方目前放了我好不容易找到的
我家三個人英文名字開頭縮寫 有斑駁感的字母
旁邊有孩子上每數課做的人 紅紅的顏色 很跳
這櫃子上方日後也將是他展示作品的好地方


Living Room- The Backdrop

玄關黑板漆牆面延伸至客廳的整面牆
在設計師堅持一定要把線路包起來下
(她說 沒有封天花板 牆壁要是也裸露線路 一般人比較難以接受)
我最後在看了邱繼哲"好房子" 書後 選擇了灰泥
設計師最後考量到 我要的水泥亂抹 斑駁自然的感覺
選擇了同家代理商的 石灰粉光料
和比較細緻感的灰泥一樣
石灰粉光料有防黴抗菌效果

這水泥粉光料牆面樸質的現代感
和任何顏色 素材都搭
在孩子還沒有畫出超大畫作讓我當成牆面主焦點前
就先把10多年前MOMA買的poster 
10多年前在Angkor 硬扛回來的國王臉Suryavarman II
再加上便宜的彩色玻璃瓶
(吸收外面照進來的太陽光的水)
置放在視聽櫃上面

是的 目前沒有看到電視
因為家裡有小孩
不想因為大人忍不住開電視
(臥房是有一台電視 很少開)
傷害孩子的眼睛和心靈
也浪費了大把本來可以善加利用
作親子交流的家庭時光
我只裝了projector 看藍光dvd片用


Living Room- The Shutter
喜歡自然 裸露的天花板
因此客變時就已向設計師強烈表達
不封天花板的決心
只是 最後因為餐廳廚房冷氣管線太多
只有客廳是以裸露的不包付的方式呈現
換來的是更高 沒有壓迫感的輕鬆空間
就算裝了風扇 因為高度夠
也不會有危險的感覺

另外 客變時就已經決定要讓這個家
光要有表情 空氣能流通
且因為全家都過敏 所以使用shutter
而不用一般的窗簾
luckily 整個風格和木百葉挺搭的
不像隔壁父母的家 因為風格 最後忍痛放棄shutter

從此我不用擔心到哪洗窗簾
看到百葉髒了 拿除塵紙 往上往下擦一遍 背後往上往下擦一遍即可

光線果然有表情 開心


Living Room- The Storage

我家的櫃子相對一般家庭是少的
除了 我已經下定決心過簡單的生活
審慎買新的東西 且舊的東西要選擇性的離開家
更大的原因是
因為我想要更多留白的牆面作日後變化使用

因為裝了全熱式交換機
我自以為是的在這個置物兼書櫃
不在書格前加裝門片
這樣拿書比較方便 (放前後兩排呢)
髒了就處理處理
總之 空間就是要盡量露
但置物的地方沒辦法 還是得要遮一下

沙發是孩子的第一間房子就用到現在的舊物
考量到孩子現在還在蹦跳年紀
沙發坐起來仍是相當舒適
就繼續使用吧!!


Bedroom

房間也都是裝shutter

右邊的這個櫃子是置
放穿過 但還沒要洗的衣服 (我有過椅子被衣服壓得往後倒的經驗)
還有 換季不會穿安穩收在鞋盒中的鞋子

孩子還在對黑暗恐懼之際
我買了一幅 Bouguereau"天使之歌" 放在臥房的進門這空間
不斷提醒他 天使保護著我們母子
不用擔心懼怕 心裡要有平安

床的後面的這個靠牆
因為希望能有放鬆平和的感覺
所以選擇了淡淡的藍色
沒有床頭櫃
用之前買的ikea才剛組裝完成的另一張椅子放上
之後這椅子上方 我之後也想放畫或是照片

Kid's Room
小朋友的房間把睡覺和玩樂(日後唸書)的空間分開
一面牆選擇孩子喜歡的綠色
過一陣子看膩了 可以和他一起合作換個顏色
這張是搬進新家後幾個月的佈置
床頭燈還沒選好

要建立一個家真是不容易
我始終認為 家裡的東西不用ㄧ次到位 慢慢購齊
牆面不要做滿櫃子 多一些留白
給家裡的成員有共同參與
更多個性化自己空間的機會
讓家成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家!

Comments

  1. 好完整的記錄如何讓"家"更成型...
    每一個空間都有妳的堅持與想要的方向.
    小地方也都有趣味可尋..
    加油
    讓妳的家更有風味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