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佈置-掛燈籠 New Year Deco- Hanging Latern



過完耶誕節 很快就是農曆新年了
之前看華德福概念的"地球上的天堂"這本書裡有提到
"透過節日 可以讓孩子感覺到時間的節奏"
節奏的建立 在孩子小的時候 是一種安全感的來源
(其實對大人來說 仍然是 當春夏秋冬亂了套 也讓人恐慌)
慢慢的 透過生活的節奏 季節的節奏 節日的慶祝
也幫助孩子確認了我們人類與地球的關係

年復一年的節日慶祝有些相同的核心元素
但隨著孩子長大 時間 空間背景的變化
每一年的節日都會有些不一樣
過新年對我自己的娘家而言
最大的意義在於除夕這天的感恩禮拜
除夕夜的年菜 各家人準備 填飽肚子為最高原則
重頭戲是吃完飯後
一大家子 從老到小(只要你會說話)
都可以分享過去這一年的收穫
與對未來的計畫與展望
有時會穿插 孩子們的表演- 演奏鋼琴 小提琴 唱歌...
(甚至是大人 有年我父親表演倒立)
最後 一家人為彼此剛才的分享做禱告與祝福
對我而言 這樣的過年很溫暖 很有意義

今年 我有了自己的新家
我思索著該給Eli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每個節日
節日當天的活動或許永遠留在孩子腦海裡
但和孩子一起準備的過程
我相信更有意義
更何況要有個懶媽媽
才能養出一個勤快的小孩
怎能媽媽自己都做完 放過讓孩子長大的機會

耶誕節 是耶穌帶給這世界的光 所以我們一起佈置聖誕樹
農曆過年呢?
這一向是中國人記憶中的大節日
團圓 除舊佈新 祝福 是我覺得不能忘記的意義
在離過年不到一個月的這個星期
我決定和Eli用慢慢準備過年的方式來迎接這個日子

PROJECT 1- HANGING LATERN
紅色紙燈籠 圓圓的喜氣 又可以些許DIY
我去了一趟後火車站的太原路
買了幾個紙燈籠, 6寸 8寸 10寸 一個30-50元 不貴

請Eli在燈籠上 用壓克力顏料(水彩更好)
寫下新年願望 他目前只會ㄅ ㄆ ㄇ 到 ㄒ
所以用畫的把願望畫出來
他目前願望也很簡單
就是他想要的玩具  捷運 汽車

然後掛在當初沒包天花板的玄關位置
(為了讓燈籠串錯開懸掛 
懶媽媽用棉繩將衣架與消防管線固定)

最後再把燈籠串起來 掛在天花板上
從這天起 每天進出門就會瞧見這三串燈籠

預告著新年的到來
這一掛 起碼可以撐到元宵節 好樣的!
我 也該make a To-do list
想想下一個和Eli 一起完成的新年準備project了!

Comments

  1. 親子之間的活動與互動
    透過一點點的費用
    可以換得一段長時間的相處
    這種記憶是可以保留很久的..
    so sweet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