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佈新好過年-清理的順序

新年許了願望之後,是不是感覺充滿了能量準備向著標竿直奔了呢? 還是冬天陰濕的天氣,讓你有些鬱悶、力不從心的感覺呢? 中國人說除舊佈新真的很有智慧,我們不把舊的東西去除,又怎麼有空間迎接新的氣象呢!?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過年前家居打掃的工作流程~

有人說“你居住的房間是你自身的投射”房子能反映空間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與目前的狀況,我自己的體會是- 家裡長期亂七八糟的人,多半心裡也是亂得很,整天忙得像無頭蒼蠅,沒有方向!試問若是每日花大部分時間低著頭處理瑣事,又如何有心力排序自己的工作事項更遑論完成夢想!!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也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要求自己一天之內把家裡髒亂一次解決~ 清淨整齊的居家空間是目標,但其實踏實的走過整理的過程卻有滿滿的收穫! 所以我建議,哪怕妳/你日理萬機,假日只能癱坐在床上、沙發上放空一天或是被孩子鼓勵著要出去玩,也不要把自己的家完全交給專業的清掃人員,自己的臥室、家裡的廚房應該要自己整理,孩子34歲之後,邀請他一起打掃家裡,帶著孩子一起學習捨棄、整理、佈置的過程,身教比言教更為有效且更顯珍貴!
<source: homeedit>

一般來說,我自己對於從小到大、由裡到外的清理邏輯感到最為舒服; 也就是從小塊的區域開始(比如衣櫃、床頭櫃),由自己的臥室最後到公共空間(如客廳)~有時間就完成一小塊,目標容易達成,做起來也比較不會有負擔! 就如同之前說的你居住的房間是你自身的投射”我認為打掃空間的同時也同時在清理自己的心! 我的順序是這樣的-

1.    打開門片或窗戶,讓停滯的濁氣散去、清新的空氣引入! 象徵著我也要打開自己的心 汰舊換新
2.    捨棄-很多人在裝潢新家的時候,表明要很大的儲存空間、做很多的櫃子,儲存很多東西以備不時之需!其實,仔細思考一下,我們在櫃子裡擺了多少東西是所謂偶而會用到卻可能35年都沒拿出來過的?以我自己的經驗,欲望的根源起因於心裡的缺乏,用物質滿足來替代被愛和認同的需要,捨不得也是如此! 在這勇敢捨棄的過程,彷彿也跳出來觀察自己,發現自己的心是有多麼缺乏、多麼的不滿足、多麼的沒有活在當下!
3.    去汙-在丟掉了東西之後,擦擦洗洗刷刷,還給留在空間裡的物品一個乾淨的身體。我有女朋友特別喜歡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刷浴室的地板,她跟我分享當我把浴室刷乾淨的同時,我的壞情緒也離開了這去汙的動作其實也幫助了我們沉澱自己、歸於平靜!
4.    整理- 整理在於歸納生活習慣的能力,我會將物品照著自己的邏輯,思考最有效率的動線,收放在合適的地方。這個動作彷彿在是幫助我們看清事情的本質並整理思緒!
5.    祝福- 不論你今日打掃的範圍多大,做到這也算告一段落,看看自己的作品,踏實感、成就感油然而生,這付出的一切為的是讓自己的家回歸簡單,留更多的空間給 家人間彼此的愛! 簡單的生活 簡單的空間 簡單的愛 最幸福!
<source: Tumblr>

 今天敘述了我在打掃時的順序和有感,下星期將分享每個空間打掃時注意的事情以及改頭換面的小技巧! 這個周末給自己的家一段時間,好好的整理一番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