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舊佈新好過年-逐房清理的意念



上星期敘述了我自己對打掃這動作與心理狀態連結的體認以及打掃的邏輯順序,今天我要繼續分享每個空間整理時,該注意的地方我的重點不是整理或收納的操作技巧,而是該抱著甚麼樣的意念與心態來整理自己的每個小、大的空間。


<source: IKEA>

  • Closet衣櫃很多人抱怨常有無論做多大的衣櫃,家裡的衣櫃還是放不下所有的衣服的感嘆,所以常見的畫面是,衣櫃塞得滿滿的,放不下的甚至占用其他空間。我自己仔細觀察過架上掛著、抽屜疊著的衣物,有些大概有至少5年沒穿了,要把它們丟了,心裡充滿了不捨,許多的OS油然而生,最常出現的莫過於這大衣我當年花了xxxxx捨不得或是這衣服我等到身材恢復了、流行又回來了,我就可以穿上了”!! 我認為整理衣櫃真的是一個超級私密的自我審視時刻!! 妳割不割捨的掉不需要擁有的,有沒有勇氣一鼓作氣的行動,都可以從衣櫃整理看得出來!!後來我告訴自己,清理自己會讓心裡更加輕盈,多年未穿的衣服佔去的空間其實可以留給未來更多的可能,甚至是回歸更簡單的生活。一旦妳真的讓自己的衣櫃空間鬆了,那真的是一件超有成就感的事,瞬間會對自己的排序能力、執行力自豪不已!!
  • Bedroom臥室:如果臨睡閉眼前、一覺醒來睜眼的畫面是悅目的,那是一種彷彿和整個世界有了清晰聯繫的自在感,臥室就是自我充電的空間。反之,臥室若長期堆滿雜物、滿室生灰,你也會覺得身體經常處於疲勞狀態。有人會把穿過卻還沒到洗的衣服,掛在椅子上一層又一層,甚至椅子快因重心不平衡傾倒,我的方法是在衣櫃裡選塊獨立之處單獨擺放,房內除了睡醒要披上的衣物、隨手閱讀的幾本書、水杯就應該不要再多放什麼物品了! 所以,通常我對臥室清理的首要目標就是,東西不堆放-只要放了好幾天,看不順眼,該歸位、該丟棄的盡快去做,灰塵則是積了,不順眼的就處理掉!


<source: flickr>
  • Bathroom 浴室:小時候父親常說,看一個人乾不乾淨,可以先看廁所,所以,朋友來訪前,我會特地進廁所檢查一番!!!洗手、洗臉、洗澡對人美妙之處在於那關鍵的水,而浴室就是個充滿水能量的空間,水能清洗我們觸目真實的物質世界,同樣的,水也能洗淨我們的內心,水流過肌膚時調整呼吸,感受水撫過肌膚甚至敲打滑落的感覺,並想像讓水將自己身體裡的負面能量沖走,是一種很棒的享受創造主禮物的方式。孩子剛開始和我一起打掃的空間就是浴室,玩水般的洗洗刷刷,洗淨後的乾淨,都讓我有了內外如一的自信感!
  • Kitchen 廚房:中國人忌諱的事情頗多,樑壓灶是其一。對於會做菜的女人而言,廚房就是工作場所,若真有東西壓著也是一種潛意識不得伸展的暗示。對於會在廚房的人而言,工作場所亂七八糟、髒亂不堪,如何能有效率的將愛心轉化成食物,傳遞給你愛的家人。當把所有的鍋碗瓢盆都清洗乾淨,根據動線擺放整齊,那是一種得心應手,順暢自如的實在感!


<source: 

  • Entrance 玄關:從外面回到家首先接觸的地方就是玄關。它是好的、不好的,喜歡的不喜歡的,接受的抗拒的進出口。換言之,這通道順暢、明亮就彷彿象徵了自己內在是可以流動不凝滯的。丟掉不需要的東西,一年以上不穿的鞋、傘、雜物,打掃乾淨、點一盞燈,歡迎自己與家人回家!!
  • Bookshelf 書櫃我曾經因“我有好一大面書牆而自豪不已” 雖說讀書能豐富生活,但髒亂久未整理的書櫃卻也會讓人停止思考,守舊的想法會讓人停止成長髒亂的書櫃矗在那,說明了架上的書只是一個裝飾品並未真實地與它相處、使用它。我因為書櫃幾乎是滿的,卻又一直不斷買新書,隔一陣子就會將有時效性的、審慎評估不會再翻的書資源回收了,不去追念所謂虛無的(只是空泛的佔有)擁有感和過去的成就感。
  • Living Room 客廳客廳相當於我們的心臟,是個家人、朋友聚集、能量集中的地方,如果客廳髒亂不已,人的關係不易和諧,也會讓人會不想回家、不想待著。如果不想讓家庭關係壞到當成旅館,回家各自進房,那就該把雜物清了,留更多的空間給人跟人之間彼此的美好關係與回憶!!!



以上,不知你有沒有發現此篇文章有虎頭蛇尾之勢。不過,我真的覺得,如果可以幫衣櫃整理好,其實你的心理狀態已是很鬆的,其他空間只是複製同樣邏輯、照辦罷了。我其實不是一個極度愛整潔的人,觀察自己有時也會放任空間亂一陣子,久了也發現那時的狀態真的就是停滯的、只想窩著、什麼也不想動!我不想譴責自己會什麼不勤勞、不面對,但看自己這樣一段時間就會起身想要整理一下、做些什麼。顯於外的是打掃是行動,內在則是一種改變的意願,清理讓自己更輕盈,更有力量往前突破現狀!過年前是個給自己強大理由的好機會,清理好了,就可以為新年佈置一番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